English

坚持不断创新 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贺恒信 马若兰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是党和国家审时度势、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受到全国人民、特别是长期被经济发展滞后困扰的西部地区人民的热烈欢迎。但在实践中要真正做好西部开发这篇大“文章”,必须十分注意坚持不断创新。这是因为,西部开发的目的是加快我国西部地区的发展步伐,努力改变落后面貌。而落后地区要在起点低的情况下赶上去,不采用创新的方法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不可能的。创新的要求从本质上说来源于内外环境的变化,具体到西部开发就是开发条件的变化,即使拿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东部开发同现在进行的西部开发相比,二者的开发环境和开发条件也存在很大的不同。这就决定了当前的西部大开发不能沿袭已经走过的道路,而必须闯出一条新的路子。

基础是观念创新

在西部大开发中坚持不断创新,首先是按照西部的实际大胆采用新的思路、新的机制和新的政策措施,而基础则是“解放思想”,也就是观念创新。

我们认为,西部开发观念创新的核心是树立新的优势观和新的资源观,以转变开发思路。由于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因而长期以来单纯把自然资源看成是自己最主要的比较优势。西部地区受计划体制的影响很深,还很不习惯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在考虑发展制约因素时往往主要强调资金短缺等物质方面,而不注意软环境的营造。事实上,在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的今天,能源、矿产、土地等天赋资源和一般劳动力资源的作用相对下降,而人才、制度、政策创新环境和经营理念等软资源的作用与日俱增。因此,西部地区的观念创新,就要着重转变开发思路,即从单纯以自然资源开发为中心转向开发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并重,并以人力资源的开发为主,重点考虑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西部发展的步伐;从片面地注重地区比较优势转变为着重培养企业竞争优势,从主要依靠计划经济和行政指令转向主要依靠市场经济和遵从价值规律办事,从注重外延扩张资源性产品生产能力转向注重适当延长产业链和追求资源的加工增值,从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的破坏转向在保护的前提下实行开发;对国家的期待也应主要从呼唤项目投资布局转向主要呼唤投资诱导政策;等等。

核心是制度创新

在西部大开发中坚持不断创新,其核心是制度创新。不可否认,在当年的东部开发中,优惠政策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但在目前各地争相运用优惠政策这一杠杆的时候,也就是说在政策已经由对个别地区的“优惠制”变为对全国各地的“普惠制”时,国家对西部地区的特殊优惠已经没有太大的操作空间。然而,从制度创新的角度看,却还存在着很大的潜力并将对经济发展产生更为根本和更加长远的影响。西部地区应在产权制度、投融资制度、企业组织制度、管理制度、税收制度、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度的制度等领域大胆进行探索,迈出更大的步伐。从根本上说,目前我国东西部之间经济活力上的差距,主要是由市场观念和市场化程度上的差异造成的。强调制度创新并不意味着可以削弱国家政策对西部的支持力度。相反,国家要在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政策性转移支付额度、建立西部开发促进基金和专用基金、调整工业基础原料和资源性产品与加工工业品的比价、制定促进西部开发的产业政策、制定对西部地区重点国有企业的援助政策等方面加强财政和政策支持。对于有些国家准备试行的政策措施,例如建立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风险基金等可以首先在西部地区安排试点工作。总之,要通过各种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西部地区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另外,还要加紧研究与西部开发有关的立法问题,加快西部开发的立法进程,使相关政策法规尽快上升为法律,以保证西部开发有关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重点是技术创新

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低度化、技术水平落后、经济整体素质偏低,已成为影响企业竞争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益提高的重要障碍。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如果不大力发展技术创新以带动产业技术大幅度提升,将会使西部永远处在落后的地位。当然,西部地区总体上人员素质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偏低,而且还面临着追赶东部完成基本实现工业化的重大任务,但这并不是说西部就没有可能在特定的领域和特定的局部点上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事实上,西部地区在某些局部区域高素质人才相当密集,在某些方面也具有相当高的高新技术研制开发能力,只要认真去抓并且选准突破口,产业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是完全有可能的。在当前的社会经济背景下,落后地区已经不能再按照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传统方式发展,在现实中工业化和信息化并不存在本质上的矛盾。只有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的带动下,把信息化和工业化有机地结合起来,西部地区才能真正实现现代意义上的工业化。

西部地区进行技术创新应瞄准两个主要的目标。其一是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由于西部工业主要是依靠建国初期国家强力投资所形成的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传统产业,其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之落后已十分突出。用现已广泛应用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信息、计算机、自动化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已成为西部地区进行技术创新的首要任务。其二是大力发展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并和西部的资源优势相结合的高新技术产业。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避开那些和东部重复而自己又没有突出优势的技术领域,重点发展具有西部特色的高技术产业,例如资源垄断性的医药高技术产业、新材料高技术产业、生态环境保护高技术产业和特色农业高技术产业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